Tuesday, August 27, 2024

博士 是問心之學 不要問別人

[轉錄] 清大彭明輝教授: 給進退兩難的博士生 - 看板 AfterPhD - 批踢踢實業坊 (ptt.cc) 



我一向鼓勵自己的兒女出國,但是有一個條件:必須是為了打開自己胸襟與眼界而讀書, 而不是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唸完博士本來就不一定會找到較好的工作。我甚至經常跟 年輕人說:唸完博士以後很可能會更難找到工作,屆時一定要記得:出國是為了開發自己 的能力,如果是因此而使得找工作更困難,一定要記得初衷,願意比沒有博士學位的人更 努力去屈就找得到的工作,甚至花更多的時間去找到一份不喜歡但過得去的工作。理由等 一下馬上就說。

################################

讀博士就是問心之學

博士 問心 問自己 求自己的道 不是去外面找人賞識欣賞自己 那也不一定找的到

企業要人才 要有能力 那是企業定義的 跟你求道的心不一樣 也無關

企業今天要你 你就有能力

那如果有天企業不收你 你就不是人才 就沒有能力? 那妳可以今天有能力 明天沒能力

你要找成功 要天時地利人和 繞了一圈 景氣難講 錯過大徵才 錯過純軟 你讀一場書

是否就發現 外面世界靠不住 不是你能決定的

但你心中對於玄妙的追求 對學問的追求 那是問心之道 求自己安心

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

不要一直說 幹 我怎麼沒有 要向內看


自己沒有妹 就要說自己沒有福報有妹

自己讀書沒被法被看到 就要說自己沒有福報被看到

自己沒發出文章 就要說自己沒有福報發文章


我一路至少得到6位高手幫忙
否則如今死在路邊
三位學術界的學長
三位朋友 也算是老師
祝我完成極樂之夢 謝謝老天 遇上這些大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