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20

轉錄 30 沒成就 怎麼辦?

※ 引述《ciccio (我是三葉蟲)》之銘言:

時常聽年長朋友說

一個男生一定要30歲左右作出些什麼

不然只能庸庸碌碌的過一生

搞的我現在自己壓力感覺好大





 這問題很大, 我這老頭忍不住要說話 ........





 什麼叫做 "成功" 這是很模糊的說法





 我有同學趕上台積電配股初期, 不到 30 歲就身價 5000 萬, 但是前幾年他每天

 工作 15 小時, 現在身體一團糟, 娶老婆不到 30 歲就離婚, 現在個性變得有點

 孤僻, 算成功嗎 ?



 有同學哪裡都不去, 待在老家小公司上班, 收入是全班最低的, 但是他五子登科

 過得很平凡很普通, 算成功嗎 ?



 有句話說 : 一運二命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 .......



 20 歲的時候我不相信這句話, 30 歲的時候我堅決相信真的是如此 !



 現在的環境很難再讓你白手起家, 像廣告一樣年紀輕輕就身價千萬娶一個長得像

 林志玲的老婆然後坐擁豪宅, 不要用類似 google 創業的個案來反駁我的說法,

 個案只是個案, 從統計上來看大多數人都無法靠自己努力成為廣告裡面的鉅富,

 必需要適應自己只會成為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



 前幾年公司不知道發什麼神經把原先技術部門的我調去當集團裡某位從美國回台

 的總經理的助理, 或許是他對華人不熟悉, 我幸運的跟著這位身價上億的總經理

 走遍多國, 尤其是中國, 順便認識這位老闆身邊更有錢的老闆, 混了兩年下來,

 我大概上了 150 次的酒店, 原本不會喝酒變成酒量中上, 最後的心得是 : 每個

 人都有他的苦衷, 沒有人是完美的, 有人離婚後生活空虛每天嫖, 有人重病纏身

 有人沉迷杯中物, 有人生活圓滿就是不孕, 有人家庭內鬥鬥到想辦法逃避, 有人

 根本對企業經營沒興趣只想當個廚師老爸卻不讓他如願, 不然為什麼這些老闆要

 上酒店呢 ?  有一位對我最照顧的老闆他的家族企業被他兄弟內鬥後敗光, 他的

 身價從數十億掉到只剩 "幾億" , 他遠離台灣整天在北京上酒店醉生夢死, 我一

 直提醒他 : 你還有上億的身價美國還有別墅咧 ? 但是胃口養大了就很難收回來

 , 最後他不到 60 歲就肝癌辭世, 死前那一年每天都活得不快樂



 但是, 這些人卻都是商業雜誌上跩得二五八萬的 "成功人士" 咧 ?



 兩年任期結束後, 我要求離開這個職位, 加上這兩年我身邊的一位剛接收遺產成

 為鉅富年約 45 歲的前輩, 卻在這時和他老婆兩人一起車禍身亡, 我學到一件事

沒有人是完美的,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缺憾, 



最重要的是 :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不會討厭自己的工作, 有時間去花在自己的興趣" 就夠了 



(台灣老一輩常常一輩子賺錢, 卻沒有自己的興趣, 一但閒下來不知道要做什麼 ?)



 以我個人看法, 對 20 幾歲準備出社會的人以下這幾件事很重要:



1.同輩間最忌諱比較, 請不要到處和同輩相比



2. 花些時間去了解一下基礎的經濟學, 長大就會發現 : 守錢比賺錢還難



3. 少年得志大不幸, 不要羨慕什麼周杰倫的, 去了解一下楊帆的故事



4. 類似 "天下雜誌" 筆法感性但往往脫離現實, 請查證後再相信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