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24

認真認錯認輸 再悟 什麼叫博士畢業

https://www.ntu.edu.tw/spotlight/2017/1219_20170915.html 


島怎樣才會說 就是不要計較 看到別人付出少 爽歪歪 你當作沒看到 放下你想要爭勝的心

對我來說 這叫做畢業


博士最後一關是啥

叫做放下

博士先苦 然後超苦 畢業

最後一關 要認輸

這不是我說的

副校長

認真認錯認輸

年輕讀書讀博 認真

中間唸到一半 發現讀書輸了 博士錯 所以認錯

最後承認書碩士 書89 願意回台灣 願意轉行醉生夢死 這一關叫做認輸

願意絕後


申請上 好學校 不代表找到好老闆

找好老闆不代表

資格考會過,資格考過,

不代表你研究順利 

你研究順利不代表領域會紅 

領域會紅不代表業界學界有工作 

業界學界有工作 不代表你做研究缺

你繞了一圈

未必然贏過大碩一個洗學歷的碩士 不一定贏別人碩士先卡位買房高薪老婆小孩

那你會說 幹這樣太苦了吧  XXX 太不公平我吃一堆苦 XXX

再多不甘不公平再多恨 看別人付出少 正妹老婆小孩 你可能母單絕後 沒地方發揮 隨風去

這時候你如果能想 算了 台灣找一份工作隨緣住家裡 至少我書有念到 海外有體念到 有看過玄妙。如果這時候你反過來想 就是一個人生體驗 至少爽過發過文章 有引用

能夠享受台北火鍋奶茶 。但是心已經不一樣。

出國之前 手中已無劍 博士畢業之後 心中也無劍

就是不要計較 看到別人付出少 爽歪歪 你當作沒看到 放下你想要爭勝的心。

蹦!!!! 恭喜 你畢業

我從14歲拼命考基測到29博士畢業。就學 聖嚴法師這一句: 人的問題就是想要得太多 需要的不多 


博士是學心法 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 如果只在乎技術跟出路 千萬不要出去念 一定會後悔 這不是我說的 彭明輝教授說的 可以去看彭明輝教授的文章

給進退兩難的博士生

還有 困境與抉擇

假如妳是名校畢業的優秀博士,卻必須要從基層幹起,在業界做無聊的工作,我勸妳不要 氣餒!我也曾經認命地選擇工學院(準備出去當工程師)而不敢念人文科學,我爸媽那一 輩的親戚有許多遠比我聰明有才華的人,也都是因為時代而不得不屈就不好玩的工作。家 母小學時是桃竹苗三縣的畢業考筆試第一名畢業(贏過所有日本人),家貧而差點沒辦法 念初中,而初中畢業後卻當夜間電報員當了幾十年,然後當最基層的總務當到退休。想一 想他們,妳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幸運:至少有機會出國念博士,至少曾經可以有選擇。


#####################


我30歲去年美國物理博士畢業 我第二年遇到疫情 也是換領域 做的跟碩不一樣 過程痛不欲生 第三年結束才跟老闆出一篇,最後順利五年畢業。現在也沒餓死還可以生活不錯。 還好當年有個學長點醒了我 我把我回首一些感想心得打在這 至於你聽不聽 自己決定 我認為博士是修練心法 如果你很可在意工作機會和高薪 我建議你不要繼續念 趕快回台灣 但你要知道 就算你離開博士 你還是會一樣遇到不喜歡的工作環境 你一樣不可能做自己 一樣會遇到困難 但就算你留下來了 後面還有無數關卡
你留下了。 你找到好學校 不代表找到好老闆 找好老闆不代表 資格考會過,資格考過, 不代表你研究順利 你研究順利不代表領域會紅 領域會紅不代表業界有工作 業界有工作 不代表你做研究缺 你繞了一圈 未必然贏過大碩一個洗學歷的碩士 不一定贏別人碩士先卡位買房高薪老婆小孩 那你會說 幹這樣太苦了吧 XXX 太不公平我吃一堆苦 XXX 再多不甘不公平再多恨 看別人付出少 正妹老婆小孩 你可能母單絕後 沒地方發揮 隨風去 可這時候你如果能想: 算了 台灣找一份工作隨緣住家裡 至少我書有念到 海外有體念到 有看過玄妙 就是不要計較 看到別人付出少 爽歪歪 你當作沒看到 放下你想要爭勝的心 蹦!!!! 恭喜 你畢業 我想: 博士是學心法 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 如果只在乎技術跟出路 高薪卡位 千萬不要再念 一定會後悔 這不是我說的 彭明輝教授說的 可以去查 這篇 "給進退兩難的博士生" 和 "困境與抉擇"
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