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23

境界有差 但是快樂一樣

 我來嘴砲一下: 在物理系上過量子場論還有研究所基礎課,數學系從高等微積分 修到代拓跟實分析,美國修過代數幾何跟李群,一路上也十幾門課, ​後來往計算機複雜度走了一些。發過文章包含過高能物理,機器學習,計算機複雜度量子資訊。其實講難聽點,我這幾年就是覺得"爽"而已,我就是覺得讀起來爽 我就讀 我就做做看,至於有沒有用,我不知道,所以今天我才知道我博士畢業回台灣去竹科 肯定被 中字輩 打爛 電爛 準備餓死 輸89 沒妹。

但我還是這樣覺得 你有興趣 你就念,盡量從做研究當中學,當然不管做研究自己有興趣 去鑽研也很好,自證自得,自己體悟多少自己知道,不用管別人覺得好或不好,就算真的別人比你強無限倍,覺得你做的是trivial 你從中獲得的快樂跟他的快樂是一樣的
好比 下大雨,小盆子水少一點 大盆子水多一點 境界有差 但是快樂一樣。

人可以功利的角度去讀數學物理,看看那些物理數學比較有用 比較好出文章,哪些領域比較熱門 可以找教職,這都可以,但我認為理學院的精華 就在追逐這些過程中自己的體悟 每個人修煉出來都不一樣 有自己特色 大學部碩博士就是讓學生到處冒險 到處亂玩到處亂搞亂學 也沒啥不好

反正高機率 畢業少子化 除非你天時地利人和 否則你也會轉行 轉行之前 問哪些數學物理比較有用 我看來也差不了多少 反正都是重學 重來 但留下來你心的境界跟體悟 就是你自己的
其實就一句話 你想學啥 就學啥 爽就好,不用管其他人怎麼看。擔心畢業上班哦? 那就趕快去學賺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