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21

理學院有多屌 可以不要管這世界怎樣

回首想想 看過理學院一堆玄妙的東西 理學院爽在哪? 我就一句話: 可以不要管這世界怎樣 活在其中就跟沒有活在這世界一樣
像是純數 實分析 代數幾何 代數拓撲 category 等等
還有一堆理論物理 仔細想像 確實如此

topological phase of matter 好像一輩子都做不完
就越分越細 數學越來越困難 從abelian group 到 unitary modular tensor category 到 g crossed 還有super modular tensor category
結果這只是2+1D 真的可以做一輩子
隨便找一個主題都行

代數幾何教授做calabi yau
從丘成桐 搞到現在 還是一堆人在做 結果還是做不完 6d classification 光是裡面的鏡對撐 變成 derived category of coherent sheaf 問題就是做不完 超弦也是 聽說有人說 某大神 死掉時候
他一輩子 也只看到string世界的一點塵埃 derived category 就是一種特殊的triangulated category 我有一天就覺得 category 世界裡面就無限的宇宙

還有ads/cft 還有moonshine conjecture,Monster group and J invariant 都只是string 的影子

多讀category 可以感受到 那裏都還有一大堆宇宙 我精神上感受到
但不能再看下去
好像你到一個海邊,拿了一個沙子,然後你就想看清楚這沙子
發現怎樣都看不完 然後你賠掉一輩子 也看不完 這一粒沙子
但有時卻希望 一輩子都在這裡面

這樣多好 不用管世界塵埃怎樣 賺錢買車把妹買房極樂島 那已經距離這樣的抽象世界無限遠了








牛頓說: 我只是一個在海灘上玩耍的男孩 撿貝殼
他認為真理就像大海 他的貝殼就是他的理解
我出國後 我感覺理學院很深的地方 遠遠不只 好像你在沙灘 有很多沙子 你撿起一粒沙子 想看清楚他 但是發現他是一個宇宙 你看不完
有恆河沙那樣多的恆河 每一條恆河 又有一樣多的恆河沙
然後就看不完 感受不完 裡面有無盡的玄妙 但只是一粒沙子
而你跟這一粒沙子 舊式 大千世界碎為微塵那樣多的世界其中的一個海灘上而已
也好像你站在草地上,抬頭看夜空,沒有星星,而是一個個宇宙。
深奧難解。你就隨便選一個,然後到你不能再看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