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21

華人的不得志宇宙 中國人自古 越不得志 文章越有名

華人的不得志宇宙 中國人自古 越不得志 文章越有名

經典像是蘇軾 蘇軾年輕考試作文 考官歐陽修以為是自己學生曾鞏 只好給第二名 後來發現不是
跑去跟當時仁宗皇帝說 這人可以當宰相 應該是第一 簡直如日中天
後來神宗變法 蘇軾烏台詩獄 差點被判死就是 太后提醒神宗當年這段因緣 饒死刑讓蘇軾被貶到黃州 那邊東邊有塊坡地 當地人送給他種田
於是他改名叫做東坡
高中赤壁賦 人生如夢 一尊還酹江月,不思量 自難忘,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也無風雨也無晴 等經點名句 都是 蘇"不得志"時候寫的 故有人說 死了一個蘇軾 活了一個東坡
東坡有名詩句遠超過蘇軾 當時還有個小妾朝云 蘇常常問別人 自己一大肚子裝了啥 別人說一堆錦繡文章 朝云說: 一肚子牢騷 蘇哈哈大笑
最近我想到我的廢文部落格 極樂島 裡面裝滿我十多年來對台灣教育無法發光不得志的各種人生體悟 相較於我在arxiv發的一些文章
這些廢文 反倒讓我認識一些新朋友 有些朋友是想出國讀書 在網路上查到我部落格 發現裡面有幾百篇不得志的恨 也產生共鳴
最近極樂島又讓我認識新朋友了 說實在 極樂島影響的人至少跑來+我好友的有三個 更不要講其他看到文章的人 也可能部分受到裡面讀書廢文 而產生反思 我讀書十幾年 得志時候的提早畢業啥小的
對他人並無影響 但我 出國不得志 痛心疾首寫的 血淚極樂島文章
卻影響一些人決定不出國 好好上班 當個正常人
影響力是更巨大的
更加驗證我說的 人發光 寫的東西沒意思 不得志 才有意思
好像蘇東坡。
高興認識新朋友 因為讀書不得志認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