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努力打一手好牌



我朋友 他覺得 人生就是要想把一手爛牌打好 努力打一手好牌
我想起 前段時間 曾經朋友研究 poker
順這機會 理解了nash equilibrium 的數學 知道了mixed strategy
開始接觸更種軟體 發現 這對於人來說 這根本不可能
光是兩人單挑 考慮你跟對手 只做all in 跟 check
遊戲樹 就有 10^9 以上nodes 有1326手牌
還有postflop 兩萬多種 就算解完 也要4GB 存起來 才能打出最數學上最好的牌 施展 nash equilibrium mixed strategy


可惜 你人生不只有幾個動作 不只會幾個人 也不是只有這幾萬種可能 你需要超級算力 那種 風一吹 就知道樹上有多少葉子
把宇宙所有原子都打成一台超級電腦 說不定都無法 optimize你的人生

我們解不開 8人桌的poker 因為資源不夠
我連Poker都打一團糟了 還要打啥人生牌
還想要optimize什麼
想起 大師說的 兩句話 "鬼島 認輸就是贏"
"想這麼多幹嘛 你就想 我下一步 怎樣才會爽 其他都不用再管"
太有智慧了

我懷疑就算 你今天有無限大算力 而且完全理性 也會被 godel incompleteness theorem 限制 因為你至少會加減乘除
你還是可能遇到一些更本質的問題 算力搞不定
無限大外面還有無限大 跟cantor 一樣 一輩子對抗不可能的
對抗 large cardinal number

Hilbert 說 we will know
其實 我們人 不可能know一切的答案 甚至 根本不知道任何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