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 2018

抖音和德山

這文章標題很詭異:抖音大家都知道,德山呢?
聽我娓娓道來:

古人比我們有決心: 

以前,德山宣鑒禪師自己註解金剛經,叫做青龍寶鈔,到南方去跟南方禪鬥法,過程中就遇到某個老阿嬤,他跟老阿嬤說要點心吃一下。
老阿嬤: 你讀金剛經,不是說"三心不可得",你要點啥心,你要說得出來,我就供養您。
德山就沒話講,知道自己尚未入道,以前他辯才無礙,今天卻無話可說,就怕了。
後來跑去,跟南方龍潭禪師學法 ,跟著師傅多年
有次晚上 夜深了龍潭和德山回到房子前,龍山給他跟蠟燭, 德山出手要接蠟燭,龍潭突然一吹,把就蠟燭吹熄了 ,德山恍然大悟。(悟什麼?!大家自己領悟)
龍潭禪師傳法前,德山跑到佛像前,一把火將他多年自己寫的心得(寶鈔)燒了,還唱了首詩。
窮諸玄辯,若一毫置于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于巨壑。
意思是想要用世俗的文字和道理,理解佛法境界,就像一滴水丟入深谷,徒勞無功。


偶同學,傳給我,抖音新聞,說讀書輸了,
我:你現在回頭還來的及 
他: coding 也算讀書哦
我:當然算 
他: 好 電腦明天賣掉~~~ 
我:讚唷
他: 再買新的 
我: 哀
還放不下嘛 於是 我說了這個故事,古人回頭一把將多年心得燒掉,我們呢,還在愛恨情仇。
我好會講故事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