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8

撿樹割草的人生體悟

  撿樹和割草的心得很多,一開始很不甘願很痛苦,直到快結束,漸漸有很多體悟,以下文章蒐集部分的心得,照時間列表,大家可以看看:



2017/9月26日 割草機人生


今天割草很累,苦不堪言,太陽很大,雖然有割草機,但也沒這樣簡單,首先,割草機是用油來驅動,本身重量很重,而且手如果不出力,是肯定會偏掉。第二個問題,一片草地,要如何才能割得夠整齊呢: 以下介紹一個方法
按照順序: 從1->2 ->3 ->4 繼續下去,以一個國小操場來說大概需要十幾個round才可以清除完,雖然很辛苦 但也是對我這個都市人的一種新體驗和磨練
,漸漸覺得 比讀書好了 哈哈



2018/3月26日 割草




高中補習 某師說 他六日不喜歡去外面閒晃 要在他陽明山家花園 拔草看魚 我想:這有啥好玩der 應該苦 讀書電人才爽 現在年紀大了 漸漸懂了

車前草 下有照片 很多藥效 可泡茶 但對 草皮是傷害 如果不拔他們 他們會長滿整個草皮 變成花園 學校 草皮 已經受難深重 長的超多 沒人清 上百株 只能用鏟子 一株一株把它們根鏟起來 很苦很苦 不知道要挖多久 和工友一起 開始鏟子很重 挖很久都挖不起一株

後面工友忙了 剩我一個人挖 漸漸鏟子輕了 一開始覺得很苦 後來 發現很不錯 想起中國 很多和尚 一日不做 一日不食 早上種田 晚上讀書念佛 沒有風雨 而且 最近太陽不大 下了雨 土很軟 我一直挖一直挖 邊挖 挖了幾百株
想起我高中 夢想以後種田 躲起來 不問世事 漸漸笑了 其實這樣 也幸福 一開始 挖半小時就累死 現在 都會挖到忘了時間 一直挖 挖到人都沒了 真能忘了煩惱 吹吹風


好多好多好多 車前草 如今也少了 一個人挖草 忘情 忘恨 忘了鬼島 忘了妳 也忘了我 都忘了 以後 有機會 老了 找個地方 躲起來 種田 看魚 親土 不要學以前 整天跟妖魔鬼怪鬥

左上圖,草皮原貌,被車前草佔據,我們對付他們有好多好多車前草
左下圖,用鏟子連根拔起,屍體堆積如山,已解決了至少三大垃圾袋的他們,理論上手會累,覺得苦,可漸漸悟了,覺得如果可以一直拔,啥都不要想,忘了妳忘了我。

突然 醒悟 不就是 二十多年 台灣教育做的事情 一堆考卷 一堆課要修 一堆考試 一堆可怕畢業標準 英文考試 論文 paper 好多好多敵人無量無邊,搞了他,他又長出來,然後又再受苦,自己都不見了
車前草,還有很多呢!! 太陽很大



2018/5月 撿樹三天


每天都要撿樹枝,樹枝還是要修,好多好多,太陽又大又熱,很累,汗流浹背,理論上應該很苦 現在卻覺得不苦,甚至還覺得頗爽

上次某人叼根菸,跟我在屋頂看天空,問我何時出國?我說: 剛來時候,很知道自己要幹啥,覺得這裡很腦,在擋我路。

如今,卻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感覺武功盡廢,卻比過去10年還爽,發現撿樹 和 割草 很親土,是非常快樂的,我果然喜歡種田啦,漸漸體會這些小事情的真諦,不知不覺會笑了,那人說: 你根本也沒學到啥,我想其實還是有的。

以後如果讀書被國外神人踩在地上,被他們給打爆,想起今天的這瀟灑無礙的"心",應該會大有感悟,然後也會笑,也比較不怕,即使我守不住這最後1成的路。
撿下來修整的枯葉丟放到子母車裡面


2018/6/4 今天又撿了樹,體會了正所謂: 古人說的: 長短看秋草,穠纖問晚風,如今更有體悟,何必跟人計較長短,如果真的喜歡看長看短,看秋草就好嘛,自然景觀,和我又不相干,淡如水也;穠纖: 喜歡看妹,正妹高矮胖瘦,有萬種風情,可太苦,愛不到,求不得,整天鬧來鬧去,又要有車有房,如果真的愛看濃纖,應該問晚上的風!!!!!



再上升一層:長短就是名利,計較,爭權奪利,穠纖,就是愛恨情仇,
吾人從撿樹枝 ,樹枝有長有短,也好看,樹枝有胖有瘦,也有穠纖,何必世道,風風雨雨:用這文章紀念,此刻心境。

省庵大師 真非凡人也
清.省庵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