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23

我跟polchinski string theory 兩本書的一些往事

看到一些人在討論polchinski string theory 兩本 可以google 自己下載 我想到一些往事 突然武功歸0 只剩殘存記憶:

想當年 在ntu高能組時候 有一段時間 幾個月 幾個人一起在讀polchinski 還有看細道和夫教授的lecture notes 十個chapter
從bosonic cft 開始講 然後講weyl anomaly 之後講為何 弦是25維
中間跳去講了一些general 的2d CFT 小故事
後來開始講 超對撐 講了超弦 bosonic cft+ 加上他的partner 然後c=3/2 我記得 因為多了c=1/2的fermion 然後解釋超弦為何是5種
原因記不得了 大概就是因為anomaly 必須削掉 還有左右手的原因還啥的 可能是第八章的內容 還講了clifford algebra, real/imag 的gamma矩陣 啥時候是Real 後來想想 這也是bott periodicity 的應用
然後講到compactification, orbifold 還有calabi 空間 這裡能談就很多
calabi 就有=0 ricci 然後講yau 做了啥 這裡可以用exact seq 跟代數拓撲/幾何的很多工具進來 比方quintic 的surface 有=0 chern class 這裡用到exact sequence 並且把它當成是projective variety 做計算 然後說為啥compactification 要求calabi 他跟超對稱的原因 忘了 也許因為N=4 要毀掉變成N=1 需要有什麼東西維持下來 忘囉
最後提到ads/cft 跟n=4 super yang mills 還有D brane
還有M theory 內容全忘了 只記得有個3 form 還有hodge structure 等等等 很豐富 後面已經不知道在說啥
***********************************************************
沒記錯當年的三個人 如果我還有記得 兩個都在台灣最強科技業五子登科了 一個可能轉行 只剩偶在學校 即將閃人 但可惜 偶也要轉行了 身不由己 遺老 剩下一個人在臉書發廢文
其實假如不缺錢 有時間 可以保證五子讀書不輸 那可以再搞一下 重啟 polchinski string theory 讀書會
想看啥就看啥 都行 都行 也不必有壓力
我是真的老了 只能常常想著以前 一些片段的讀書回憶 這大概就是我跟polchinski string theory 兩本書的一些往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