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8

咪挺

剛剛和教授咪挺 他媽DER 讓我想起 我高中同學 現在台大電機 以前常問我數學 他說我很屌 他說別人解數學 就是看到題目給啥條件 想到怎麼解 想解題方法 他說我解數學 就隨便從哪個點開始 然後就可以知道 走到答案 第一個點是隨心所欲的 ~~
偶在台大 看到更屌DER 英文這個"insight" 當數學越來越難 問題越來越抽象 做研究 你會失去直覺 數感 和猜答案的力量 因為太困難
這時候就會看出你的天賦 你能不能 看出那些困難的問題 核心 和其他問題的關聯性
好似Galois看到五次方程 幾棵樹 可是會看後面整片森林的群論 field
Bernoulli解個 懸鍊縣 就會發展 整套變分學 
會不會看Maxwell 就發現他有個數學變換 lorentz 然後 看到lorentz變換 就想到 阿這就是相對論的假設嘛
這不是小招式 不是小聰明 而是那種 超高智力 洞察力 可以察覺複雜數學 背後核心 大學以前 你都用眼睛看世界 可是東西太難 你看不見了 你不能想像了 甚至沒例子可以算 你不要想算什麼實際東西 你開始需要用新的感官和語言 這不是台北解題小路人能做的






看電視在廣告某公司在調薪 我怕了
我會不會錯了 台灣教育有時候  看分數  天賦 和 努力會分不清楚  可是隨著 東西越來越難  努力和興趣的成分  漸漸消散
最後就是掀開命底 看到真正的天賦
或許我們本來就不聰明
不天才  只是補習背公式 補習班教解題技巧口訣  只是因為無謂的自尊 想靠考試電人來滿足  自己沒朋友  希望別人注意到自己
想表現 不想每次考差心情不好  或是想要提早畢業離開鬼地方
想要拿書卷炫耀  比較會算計和洗分數~~  不是真正的聰明
到交大  知道 自己只是 快樂大學生活的路人
到台大 知道  自己在這些東西上 也是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