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8

與汝覓心竟。跪在雪中是什麼感覺

  出國來到這裡快一周了,覺得很可怕,讀書感覺不知道未來在哪,明天要去學校開始接受各種訓練,不知道能否適應,加上這幾天不適應環境,不適應食物,想到自己當初在台灣整天靠北靠母。
怎樣都不滿意,覺得台灣環境不好,低薪沒未來,人真是犯賤。
來到海外,少了朋友,父母,只剩下一個人。

這裡吃得又差,交通又差,看看台北,要吃的好吃東西很多: 羊肉炒麵,雞腿便當,又超便宜
捷運才15-20元,大家小確幸過生活,多好。
假日沒朋友,就可以去展場拍正妹或是台大拍coser。
如今就算再把我關回台北替代役中心,我都爽!!!!!!!我要跟台灣台北說對不起。
苦不堪言,突然想起過往讀到小故事:

達摩祖師傳:
達摩祖師當初跟梁武帝談佛法,話不投機。
梁武帝不鳥他,他自己去找個山洞,面壁九年,只等了一個慧可。
傳言慧可過去是大將軍,殺了不少人,雖然出家,但總有過去影子找上門,心理不安,惶惶不可終日。
聽說山洞有神僧,就去求法:
冰天雪地,腳都洞傷了:



達摩被他所感動: 問: 你有何所求

慧可:求大師替我安心,(我心未寧,乞師安心)




達摩:汝心不安? ( 將心來,與汝安) 心拿來,我幫你安

慧可突然漸漸有所悟,發現煩惱痛苦惶惶不安的心,竟然是找不到的。



達摩: 我已經幫汝心安了,(與汝安心竟)

慧可大悟。


老法師說的真好: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我太執著了,我過去和現在都一樣,還是凡夫俗子放不下,
過去放不下物理,放不下想要贏的心,如今受苦受難。也是自找,
明明經過了替代役的苦,卻仍然無法體悟。
如今失去這樣多,一個人在異地幾萬公里,好想哭。

在看這段東西,要是我過去能安心就好了,本來沒有書沒有贏的。

管他台女難追,管它台灣環境差,管它台灣沒未來,管他ptt怎樣靠北在 台灣當工程師苦痛。

台北的好,來美國就知道。

台灣是世界最棒的地方,他不是不好,是我不好。
當初我要安心,早就解脫,少點風風雨雨。
就因為這顆不想輸的心,苦了自己。
汝才是我敵。

原文:二十九祖慧可大師‧ (東土二祖)






今天人生第一次看到自然的雪 早上突然想拍個照.....說說原由

想起小時候讀的故事,世尊傳法給伽葉,到阿難,一路到達摩,當初達摩祖師來到東土,跟梁武帝一言不合,嗆梁造橋蓋廟沒功德,連他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所以一葦渡了江,到了南方,在少林寺石洞面壁九年,風吹雨打都沒感覺,等個有緣人。
一個將軍神光出了家,無法修道,每要入定,過去殺人陰影和冤魂就找上他,日日徹夜未眠,聽說少林寺有神僧,就跑去,但達摩入定如石頭,連皇帝派兵來都請不走。
神光下定決心,跪在洞外,大雪中三天三夜,就是要達摩回頭 他快凍死前,達摩出定,問他有何所求,替他安了不安的心,神光於是悟道,改名慧可,一說大雪凍傷於是自斷一臂,人稱斷臂求法,號禪宗二祖。


回到現實,跪在雪中有多冷? 再想偶多年讀書受苦不順,索求未償,常處於憂惱中,於古人又有何不同,百感交集,古人斷臂求法為得道跪雪中,
我們又有多少心要贏呢,我無言以對,就以此照片測試紀念這故事,還有此心。意思意思而已,很好玩的~~

謝小夥伴 Yue Jiang 開心幫我拍照,接受我無理請求,絲毫沒有拒絕。雖然膝蓋到現在還有點冷,可這鬧心,應也能學慧可,暫且可以安了。
哈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