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8

台北教育替代役

10%紀念
做備愛的悲哀





一年 服役只是一時
當作經驗 大家都想選單位 離家五分鐘很爽 但這樣就感覺沒啥改變
我曾經高中大學想隱姓埋名 如今有機會隱姓埋名 卻開始害怕 實在可悲

再說 如果 怕去偏鄉學校忍受孤獨 又怎能出國讀書
佛在世時 弟子有個規定 每天樹下睡覺 兩天要換一棵樹睡覺 因為 這樣弟子才不會對於一個地點產生貪戀
我想回家 這樣沒把家放下 去成功嶺 才知道心裡還有很多執著 對家 對於有3g世界 這不ok 高手 應該學趙州
誰知金山無量相 大千世界一禪床
我目標就是到哪都能好好躺下 瀟灑


我留下一下當初我在臉書對於替代役感悟:
總務阿姨 :欸 恩瑞 你是不是資優生阿 覺得你頭腦很好 我:不是 不是 !!!
當然不是 資優生人生路應該是smooth 不會像我 今盯臉書正妹傻笑 沈淪過去 舉步維艱




想去年12月,我在申請美國博士班,寫sop,考英文,又要當替代役,累到吐血內傷。
一直想 人生 能不能有第六間學校,到今年四月,園遊會結束,我割草,撿樹葉,掃屋頂看天空,突了悟,這多年,都是心理再苦,其實我早找到第六間學校了。




我要感謝: 萬華區西園國小,在學校服役10個多月,一開始洗電風扇當然很幹,覺得沒辦法讀書當然很幹,以前都自以為服役很智障浪費人生,別人當四個月六個月我當一年很幹。
直到種了田,清了草,講一些屁話,寫了python,跟學長學運彩,看很多人生發光客,想起國小的自己,直到,一身武功卸下, 過去大學+碩士讀書五年,苦不堪言,已經想贏想到發瘋的苦人,沒了讀書沒了武功,一開始還趴在地上想贏,到後來能放下釋懷,哈哈大笑,醉生夢死,雲淡風輕。
學校對我太好,主任組長對我好,吃的喝得沒話說,做桑葚汁,園遊會運動會,搬東西割草,通水管,學到很多東西,主任最後還幫我申請,讓我得到柯P獎狀,給我榮譽假,工友警衛天天跟我嘴砲,吃飯聊天,我這人很冷漠,但我心裡已哭了,你們都贏過台灣教育的妖魔鬼怪。...
傑哥說:替代役讓你腐化,讓你不能面對壓力。。
我想就算如此,也很好,我從前待過五個地方,只有西園國小,我不是很想離開。 台大校長不是說:鬼島教育真諦是認輸嗎!! 我不讀書 贏了!!!!!!!
一首詩唱完 鬼島讀書 25年心得
聽說讀書無量苦,千思萬算勞腸肚,地水火風爭勝負,何勞固,到頭盡化為塵去。


我沒什麼時間重新敘述 台北教育替代役的點點滴滴,但很高興順利退伍,百感交集。




至少我這輩子
當個可悲台灣男生
但能做的都做了
沒有對不起別人

一些關於替代役的紀錄:

*****

其實要感謝當替代役 現在 數學 物理 離我遠了 研究也停了 剩下七頁24天前更新的draft 感覺沒有了碩班的壓力
最重要的是 以前都會抱怨因為服役無法出國 浪費時間 可現在 卻覺得遠了 淡了 覺得在家用電腦陪家人看電視幸福的
其實 服役並不會真的變笨 我現在還是看得懂這些東西 可最重要的是心變了
冠傑講的: 當替代役 比當大學生快樂 如果薪水三萬 他會做一輩子 平凡的幸福 一個人平凡後 要回地獄是很難的 難怪很多人服役完後就無法回學校讀書了 其實我已經過的真的不錯了 無必要再出國對抗那些



以前高中常坐公車 但感覺辛苦 因為要背單字讀書 現在不用了 坐公車 可以看風景 可以感覺陽光 笑了 😄 平凡的小幸福




2019 / 7 /18 在返西園國小




我以後爽 替代役 占了一半功勞 說實在
國小真的是天堂 特別是 西園國小 放假還是要回去好地方
高中畢業以後 第一爽的 出國才知道爽 去替代役才知道別人怎麼爽 怎麼贏 怎麼放下的 去哪再找一個西園國小

一開始割草很辛苦 搬東西很辛苦 掃地很辛苦 但後面都放下了
多好 那時候每天藍天白雲 沒有讀書 沒有爭鬥 最後的華光
難怪冠傑本來出國博士 當完就改申請碩士 人生何必太累


我稱讚替代役文章已經有十幾篇了 不妨再加一篇唄




組長問我 出國如何 我一句話在心中: 你們卡好




替代役 一開始很幹
覺得讀書好好的 竟然停下了 不能贏了
覺得申請出國很忙 國家搞我們
覺得別人四個月 我們一年不公平
覺得研究到一半 台男沒福報
直到 最後三個月 和工友嘴砲 掃地 聽他說故事
直到 和緩刑犯吃飯吃拉麵
直到 和和學長學運彩 玩爬蟲 晚上玩傳說
直到 在替中和大家看電影吃炸雞靠北
直到 在西園做桑椹汁 採柚子
直到 想起國小年輕時候 發現沒讀書真的好
台灣教育替代役不簡單 偏偏西園又天堂 如果讓我苦我會瘋 讓我爽真的會廢掉我武功 一來美國就考資格考 是因為知道武功不斷消失 我朋友本來要申請博士 一退伍改碩士 說人生不必那麼累
可惜最後三個月才醒 我記得替代役的天空 沒讀書 我國小國中沒讀書打電動也有這樣的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